白日银河

买酒浇花

©白日银河
Powered by LOFTER
 

星球坠落|一发完

*半现背

*改编自《时间旅行者的妻子》



-

陈立农坐在院子里看落日,双人的秋千他只坐了一半。

看着身边的一套黑色西服,陈立农叹了口气。

把衣服拾起来,抱在怀里。

衣服上,还留着蔡徐坤的余温。


-

陈立农第一次见到蔡徐坤的时候,是在七岁那年。

他坐在卧室的小桌子上写作文,题目是“梦想”。

陈立农最讨厌写作文,他连和人聊天都很少能说出完整且没有病句的话,通常都是磕磕巴巴、断断续续、语义重复。

对着作文纸上的标题发呆了半个小时,只写下了“我的梦想是”这五个字。

七岁的小孩,生活里只有动画片和糖果,梦想这个词的意义都尚未定义清楚。

梦想,似乎就是梦里想要做的事情。

上次梦见了自己成为了超人,帮助奥特曼打败了好几个怪兽,身负重伤可是一点都不疼,这种事情其实也挺好的。

还有一次,老师在梦里告诉他们以后的假期都不会布置作业,结果他就欢呼到把自己吵醒了。

好纠结,这些事情都好想做啊。

忽然窗外传来了响动,陈立农家住在一楼,听得格外清楚。

陈立农跑到窗口张望,发现门口的灌木丛虽然没有风却晃动得厉害。

“谁啊!”陈立农胆怯地冲外面喊了一声。

灌木丛居然回答他,“你是陈立农吗?”

陈立农被叫到名字,吓了一跳,退到了卧室门口,随时准备逃走,“你……你干什么!我、我爸妈,我爸妈不在!”

后来回想,陈立农也搞不懂自己为什么要说出这句话。

“我不是坏人。”灌木丛说,“你能不能——从你爸爸的衣柜里,拿一件衣服给我?”

陈立农愣在原地,“你……你要干什么?”

“我不会伤害你的。农农。”灌木丛说。

农农是陈立农的小名,每次被叫到这个名字,就如同一只猫被顺着毛抚摸了一样,瞬间没了气焰,只能乖乖地服从。

“你,”陈立农想了想,“你要什么颜色的衣服?”

灌木丛里传来笑声,“都可以。”

陈立农跑进父母的衣柜里,打开衣柜门,选了好久,最后拿出来一件白色的T恤和一条牛仔裤,这是陈立农最喜欢的搭配,他觉得爸爸穿上以后就像是个大男孩。

陈立农拿着衣服跑回卧室,从窗口扔了出去。

灌木丛又哗啦啦地抖动着,过了一会,一个男人从灌木丛中走了出来。

陈立农有点看呆,这个男人十分瘦削,棱角锋利,眼睛却格外温柔。

长得,真好看啊。

“农农,”男人隔着窗户冲他打招呼,“你好啊。”

“……你是谁啊?”陈立农觉得自己的大脑难以运转。

“我叫蔡徐坤。”男人笑了,他笑起来格外美丽,像是一朵烟花。

蔡徐坤隔着窗户往里望了望,“你在做作业吗?你几岁了?”

“七岁。”陈立农点点头,“你几岁啦?”

“二十七岁。”蔡徐坤笑。

陈立农掰着手指算了一会,“你比我大二十岁。”

“其实,我比你大两岁。”

陈立农不解地伸出了十根手指,面对蔡徐坤,“不对,二十七减七,”又算了一遍,“是二十。”

蔡徐坤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好啦,也是二十。”

“你是干什么的?”陈立农问。

“我是个明星。”

陈立农瞪大了眼睛,“你是明星?我在电视上没见过你呀。”

“嗯……”蔡徐坤犹豫了很久,最后下定决心,“十八年以后,我就是个明星了。农农。”

陈立农张着嘴,下巴都快合不上了,根据蔡徐坤的话,他推理出,“你……你来自,十八年后吗?”

蔡徐坤站在窗外点点头,“是。”

陈立农看着窗外的蔡徐坤,只有房间里的一盏台灯点亮着,黑夜里他们两个人仿佛镜子的内外,一个真实一个虚假。

“你在骗我吗?”陈立农说。

“当然没有。”蔡徐坤的笑容是全世界上最柔软的东西,比棉花糖和被窝都要柔软。可能是一片云吧,可是老师说云是蒸汽,看得见摸不着。

这么想想,其实很贴切。

窗户外的那个人的微笑,温柔得让他想要坠落,可是云朵,却接不住他。

“我怎么相信你?”

“过一会儿,我可能就回到十八年以后了。到时候就麻烦你帮我把衣服叠好,还给你爸爸。”

陈立农沉默了。

“你在写作文吗?”蔡徐坤看着陈立农的课桌。

陈立农点头,“是啊,让我们写’我的梦想’。”

“那你想写什么?”

“变成超人,或者没有作业,我都想。”陈立农撇撇嘴,“还没确定呢。”

蔡徐坤站在窗外依然温柔地笑着,“农农,梦想代表着,你希望以后能够成为什么样的人。你——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呀?”

陈立农考虑着,“我想不出来。”

“农农,喜不喜欢唱歌呀?”蔡徐坤问,“以后,做个歌手吧?”

“你想听吗?”陈立农问。

蔡徐坤眼睛亮亮的看着他,“想。”



红色是你扮鬼脸

绿色是你早点

蓝色的纸风车在你窗前

什么梦陪你入眠

台北下了一场雨

停在傍晚五点




陈立农唱完,他发现窗外的男人眼睛里亮亮的发着光。

“你……你哭了吗?”陈立农天真地问。

蔡徐坤低下头,说:“我想告诉你一件事。”

蔡徐坤吸了一口气,“未来的你,是主唱,是我的队友,是我的知己,也是——我,最好的朋友。”

“最好的朋友。”陈立农念了一遍,“很了不起的关系。”

“嗯,是的。”蔡徐坤点头,“很了不起。”

“农农,下次我给你带纸风车,就在你的窗前。蓝色的那种。”

说完这句话,陈立农眨了眨眼睛,再睁开的时候,窗外只剩下白色T恤和牛仔裤散落在地上。

蔡徐坤消失了。

陈立农打开门跑出去,走到刚才蔡徐坤站的位置,捡起衣服。

衣服依然是热的,陈立农抱着衣服,仿佛拥抱着蔡徐坤一样。

陈立农坐回书桌上,在作文纸上继续写——

“做一个歌手。”

-

从陈立农七岁开始,蔡徐坤便时不时地出现。每次都是只有陈立农一个人的地方。

陈立农总是装好干净的衣服在书包里,等待蔡徐坤出现,让他穿上。

他们的对话通产是这样。

“你来啦。”

“是的,衣服给我吧。”

“好,你现在几岁啊?”

“你这边是几几年啊?”

陈立农小学毕业的暑假,躺在天台上看星星,忽然蔡徐坤出现了。

男孩染着黄发,梳着中分,似乎带着很浓的妆。

蔡徐坤穿上陈立农递过去的衣服,兴奋地说:“农农,我们一起出道了!”

“你现在是几岁啊?”

“我十九,你十七。我们一起出道了。”

陈立农笑得眯起眼睛,“真好啊。我们这里是2012年。”

蔡徐坤转过身认真地看着他,“2017年末的那个综艺,你一定一定要参加。”

“好。”陈立农乖乖点头。


当陈立农被传奇星娱乐公司发现后,他顺从地签了约,成为了一名艺人。

他努力地练习唱歌和舞蹈。

不知不觉,2017年就到来了。

除夕夜那天,陈立农还在公司练习。

蔡徐坤忽然出现在空空荡荡的练功房里,陈立农转过身,递给他一套干净的衣服,上面还散发着清淡的洗衣液味道。

“你——你几岁啦?”蔡徐坤环顾四周,“我猜,你快要十七岁了。”

“是啊,那你呢?你几岁啊?”

“我二十一岁。”蔡徐坤叹了口气,“咱们团今天,合约到期了。”

陈立农盯着他,“为什么不续约?”

“大家都太忙了,我要写新歌,你在拍电影,丞丞代言接到明年了,Justin也要出自己的专辑了……”蔡徐坤一一悉数,“原来,出道以后的日子,这么累啊。”

陈立农抿着嘴,“那,我和你还是朋友吗?”

蔡徐坤没有回头看陈立农,嘴角勾起微笑,“我和现在的你,是朋友,就够了吧。”

年轻的陈立农听出了他的弦外之音。

望着镜子里背靠背坐着的他们两个,一个人在2017年不愠不火,一个人在2019年大红大紫。

他们的两年,差了整整一个相遇的故事。


顺从公司的建议,陈立农参加了《偶像练习生》。

第一天进宿舍的时候,陈立农在每个人的宿舍门口读了一遍名字。

一直读到自己的宿舍,他进去放下了包。里面已经有两个人在聊天了。

“你是陈立农吧?”一个英俊的男孩子对他笑,酒窝格外迷人,“我是林彦俊。”

陈立农赶紧弯腰,“你好。”

“不用这么客气。”林彦俊拍拍他的肩。

陈立农想了想,“我,我出去逛逛。”

说完,陈立农转过身准备出门。

陈立农站在门口的时候,发现对面的门开了,一个金发的男生也正好在往出走。

他们四目相对,愣了十秒。

对面的男生先打了招呼:“你好。”

“蔡徐坤。”在男生还没有自我介绍的时候,陈立农脱口而出,“我——我好想你。”

蔡徐坤觉得十分诧异,他呆呆地出神,“你,认识我吗?”

“我是陈立农。”陈立农笑了,“你可以叫我农农。”

“农农,”蔡徐坤跟着念了一遍,“很高兴认识你。”

陈立农笑起来,我很早很早以前,就认识你了。

这是蔡徐坤第一次见到陈立农,蔡徐坤十九岁,陈立农十七岁。


“所以——”蔡徐坤点点头,“我原来那么早就认识你了。”

陈立农还带着《大艺术家》的妆,蔡徐坤则画着眼线和大背头,他们坐在空无一人的练习室里。

“真神奇啊。”陈立农感慨。

“其实最早的一次,应该是我十岁那年。”蔡徐坤回忆,“一个人坐在卧室,忽然手脚发麻,仿佛低血糖一样,闭上眼睛缓了缓神,睁开的时候我居然——居然什么都没穿地站在一个公园里。”

“然后呢?”

“也没有然后,我就躲在树林里看着在草地上春游的一家人,他们还一起唱了好多首歌,看着看着忽然又回到了卧室里。”蔡徐坤吸了一口气,“就像——就像梦一样。”

陈立农想了想,“是不是一个,草坪的四周种满了粉色雏菊的公园?”

“是。”

“蔡徐坤,”陈立农轻轻地叫他的名字,“为什么你总是,出现在我身边啊?”

“万有引力,知道吗?”蔡徐坤想了想,“那些很重要的事情,把我吸引过去的。”

陈立农愣住,过了一会儿,问:“所以,我是很重要的人,对吗?”


慢慢地,他们发现了一些规律。

比如蔡徐坤消失的时候,总是独自一人。

而出现的时候,身边只有陈立农一个人。

因此,除了他们俩,没有第三个人发现过这个秘密。

在大厂的时光缓慢又心酸。

蔡徐坤总是对舞台格外认真,而陈立农却努力想要跟紧所有人的脚步。

有时候偷偷拿出私藏的手机,看了眼微博,满天遍地的评论出现在陈立农面前。

他的手颤抖起来,不知不觉地掉下了几滴眼泪。

一个人的宿舍,格外阴冷。河北持续降温,甚至下起了雨。

陈立农惧怕雨天。

如果蔡徐坤在,就好了。


擦了擦眼睛,闭上眼睛告诉自己,没关系。

睁开的时候,蔡徐坤坐在他身边。

染了黑发,看起来格外清爽,可是眉眼间却散发着年长和疲倦。

蔡徐坤一边穿衣服,一边问:“农农,你不开心吗?”

“我——”陈立农犹豫着,“我觉得,我不能出道了。”

“农农。”蔡徐坤叫他,“农农,你相信我吗?一切都会好的。”

陈立农看着蔡徐坤的眼睛,“我信你。但是我,不再相信自己了。”


“我那边是2030年,我三十二岁,你三十岁。”

“昨天,我去参加,你的订婚典礼了。”

“农农。”


后来的日子真的如蔡徐坤所说,慢慢好了起来。

他们一起出道了。

出道的那个晚上,陈立农没有压抑自己拥抱蔡徐坤的冲动。

出道后的日子更加辛苦,他们马不停蹄地奔赴各种活动,偶尔凌晨回到寝室,第二天清晨又被保姆车接走。

陈立农和蔡徐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能在Fan Meeting上相见。

一巡结束后,陈立农便很少再见到比他大两岁的蔡徐坤了。

有一次,陈立农一个人参加完节目,坐在休息室,遇见了二十二岁的蔡徐坤,他说他们很少联系了。

有一次,陈立农在保姆车上休息,遇见了二十三岁的蔡徐坤,在一个综艺里和陈立农再次相见,重新成为朋友。

二十五岁的蔡徐坤,获得了音乐界的金曲奖,而陈立农得了演艺界最高的荣誉奖项。

二十六岁的蔡徐坤,会帮陈立农宣传新戏,陈立农也会帮他打歌。

二十八岁的蔡徐坤,隐退娱乐圈,陈立农依然是炙手可热的明星。

三十岁的蔡徐坤,正式和娱乐圈切断了所有联系,包括与陈立农的联系。


陈立农遇见了好多蔡徐坤。

那些蔡徐坤,有的意气风发,有的慷慨激昂,有的沉郁顿挫,有的沉默不语。

但是,陈立农再次见到和他生活在同一年份的蔡徐坤的时候,他们已经要解散了。

大家举起杯,说了一声“前程似锦”。

就此,各自奔赴各自的前程。

而解散那天以后,陈立农再也没有见过未来的蔡徐坤了。


-

陈立农把蔡徐坤告诉他的年份都记得清楚。


他们重新相遇在2021年。

那一年,蔡徐坤在舞台上唱了一首歌。

台北下了一场雨

停在傍晚五点

我望着六色彩虹贴在你天空

缺席的那个颜色就在你迷人笑容



唱完这首歌,他们在一起了。



后来,陈立农拍了一部年度大戏,一跃得了大奖。

而蔡徐坤也不断地发歌,并得了金曲奖。

那一年是2023年,他们最辉煌的一年。

他们在一起的日子里,蔡徐坤无数次地提出过共同隐退的想法。

蔡徐坤厌烦了躲藏和偷摸,他想要光明正大地活在世上。

而陈立农,接到的剧本一个比一个精彩,他用一次又一次“等我拍完这一部”的借口,不断地拖延着。

2028年,蔡徐坤正式退出了娱乐圈。

陈立农尚未杀青,在片场听到这件事,他扔下了整个剧组去找蔡徐坤。

还没跑出片场几百米远,陈立农被经纪人的车拦下,把他带了回去。

蔡徐坤是很神奇的人。

他消失了,却从不注销自己的手机号。

他留给陈立农无尽的“滴——”声,抱着能够打通电话的幻想,却从来不再回应。

陈立农三十岁那年,工作原因认识了新晋花旦林璐,对方有着姣好的容貌,甜嗲的嗓音,不可告人的后台。

任凭经纪人的摆布,他们对外宣称了恋情。

顺理成章地,在几个月后他们宣布订婚。

陈立农无所谓。

无所谓女孩子穿什么服装,背景用什么音乐,桌布调什么颜色,主菜选什么品种。

无所谓邀请哪些客人,哪些伴娘,哪些伴郎。

直到他穿上西服的一刹那,转过身,发现了站在他背后的蔡徐坤。


蔡徐坤的眼睛依然温柔。

陈立农依然在坠落。

温柔的云,没有接住坠落的星。

流星,对于云和星,仅仅是陨石而已。


“出去坐坐,好吗?”蔡徐坤温柔地问。

陈立农顺从地跟随着他。

他们坐在了空旷的花园里,一起坐在秋千上。

陈立农说:“对不起。”

蔡徐坤笑了,说:“没关系。”

这是蔡徐坤和陈立农说过的,最后一句话。

然后,陈立农捡起蔡徐坤的衣服,紧紧地抱住他的体温。


陈立农再也没有见过蔡徐坤。

是因为,蔡徐坤没有回来。

或者是因为,陈立农失去了万有引力。

他不知道。


陈立农打开音乐播放器。

红色是你扮鬼脸

绿色是你早点

蓝色的纸风车在你窗前

什么梦陪你入眠

台北下了一场雨停在傍晚五点



“短暂也许是另一种永恒”

星球坠落的那个刹那,陈立农知道,是永远了。

永远不见的,那个永远。

永远纪念的,那个永远。


我原来,永远都离你那么遥远。

你和我跨过了长长短短的几年,深深浅浅的岁月。

我却从来没有伸出手,说,不要走。

台北忽然下起雨。

星变成陨石坠落。

云变成雨降落。

果然,云是舍不得星球坠落的。

可是,流星是用来实现愿望的。

如果你再见到七岁的我,可不可以带一只蓝色的纸风车,然后告诉他。

你的梦想,是留住他。

——end——

番外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